资源报道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资源报道 > 正文
《标准文献查阅服务数据库》试用通知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6:40    作者:     点击:

 

【访问网址】:http://fenguan.cssn.net.cn/jnetsearch/login.jsp

登录账号账号:ceshi  密码:111111

【试用期限】:截至2018730

【试用内容】:满足读者对国内外标准文献内容进行查询、获取、有效性确认等各方面的需求。包括中国国家标准、及66个行业标准; 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学)会的成套标准。

【开通范围】:IP登录校园网用户用账号登录

一、数据库概述

    标准文献资源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是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也关系着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安全。在重大工程、企业创新、服务民生、应急事件、科学普及、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了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并努力注重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应用。

    标准文献查阅服务系统包括齐全的中国国家标准、及66个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包括ISO、IEC、ITU等国际细织标准。国外标准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国家标准、各国专业学/协会标准、著名企业标准及国公司标准及跨国公司标准。并收录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文献信息资源。共计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学)会的成套标准,170多种国内外标准化期刊及标准化专著。形成了规模庞大标准文献题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目前标准文献题录数据库量已达170万余条,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全的标准文献信息库。

二、资源构成

1. 中国标准  现有133个品种

    国家标准数据库收藏了全部的中国标准,包括全套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并且实现了持续快速的更新,保证了您使用标准的有效性。更积累了全套作废的中国标准,帮助您回溯历史的标准。

2. 国际标准  现有13个品种

    国家标准数据库收藏了绝大多数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标准,比如ISO、IEC、ITU等,并且实现了持续快速的更新,保证了您使用标准的有效性。更积累了全套作废的国际标准,帮助您回溯历史的标准。

3. 国外标准  现有92个品种

    国家标准数据库收藏了大多数发达国家、主要新兴国家及其国内主要标准化组织发布的标准,比如美国国家标准ANSI,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标准ASTM、英国国家标准BSI、德国国家标准DIN等。并且实现了持续快速的更新,保证了您使用标准的有效性。更积累了全套作废的国际标准,帮助您回溯历史的标准。

4. 数据库资源

1) ASTM标准

    ASTM是美国最老、最大的非盈利性的标准学术团体之一。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ASTM现有33669个(个人和团体)会员,其中有22396个主要委员会会员在其各个委员会中担任技术专家工作。ASTM的技术委员会下共设有2004个技术分委员会。有105817个单位参加了ASTM标准的制定工作,主要任务是制定材料、产品、系统、和服务等领域的特性和性能标准,试验方法和程序标准,促进有关知识的发展和推广。

2) IHS数据库

  IHS是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关键信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提供完备的信息解决方案,以提高客户效率、增强客户竞争优势,并在产品开发生命周期中的各个阶段为客户提供决策支持。其数据库产品涵盖了世界大多数标准化组织发布的标准文献资源,数据的完备程度世界领先,国家标准数据库大量订阅了IHS数据库的品种资源,能全方位满足国内各行各业对国外标准的需求。

3)Perinorm数据库

   PERINORM标准数据库由德国DIN,法国AFNOR,英国BSI三大标准化组织共同推出的标准信息数据库,收集了24个国家,约150万条标准信息(现行有效约75万)。国家标准数据库常年订购了全套的Perinorm数据库资源,能充分满足用户对国外标准的查询、获取、有效性确认等各方面的需求。

4)台湾标准数据库

  台湾标准数据库收集了全套的台湾地区标准,约14000余条现行标准信息及其标准全文。

5)韩国标准数据库

  韩国标准数据库收集了全套的韩国标准,约24000余条现行标准信息及其标准全文。

6)VDI标准数据库

    德国工程师协会(Verein Deutscher Ingenieure,简称VDI ),成立于1856年,主要从事技术的发展、监督、标准化、工作研究、权利保护和专利等方面的工作,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的正式成员,是欧洲最大的工程协会,在德国,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的代言人。其标准文献光盘收藏了1700余条的现行标准信息及其部分标准全文。

三、资源检索及内容阅览功能

1. 首页面:设有全库检索和高级检索,若有明确要查询的标准文献的标准号等,可直接输入检索框,进行查询。

2. 大多数读者可直接进入“馆藏检索”页面后,“简单检索”按钮中设有“现行标准”、“作废标准”、“带电子文档标准”分类,通常选“现行标准”和“带电子文档标准”。

3. “标准范围”中可根据检索需要,选择国内、国际标准组织、各国的标准文献内容。

4. 在检索到内容列表里,还可以进行“二次检索”。

5. 进行“高级检索”,将获取更为深入的标准文献内容。

6. “国际标准”分类中,可选择需要查询的专业领域。

7. “中国标准分类”可选择相关领域。

8. “标准品种”可选择标准文献内容出处机构。

9.  选择“预览”内容,可查看PDF全文;也可再进行“二次检索”查询更精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