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 --基于SPOC的“文检课”教学实践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8:14    作者:     点击:


讲座预告: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

--基于SPOC文检课教学实践


直播时间:331日晚上7:30

本期主讲陈萍秀

专家介绍

陈萍秀,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研究馆员,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主任委员,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全国信息素养教育讲师团讲师,长期专注于信息素养教育和情报检索领域教学研究工作,致力于信息化条件下学科馆员工作研究。

“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的负责人,创建的“文献信息检索”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创建的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让你成为行走的搜索引擎”202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同时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学银在线上线,共开设18个学期,选课总人数逾6万。

直播详情

● 讲座题目

基于SPOC文检课教学实践

● 直播时间

331日晚上7:30

● 参与方式

电脑端在浏览器地址栏粘贴地址:https://applpyhdp099631.h5.xiaoeknow.com/,进入页面后通过微信扫码可直接观看,无需注册。

手机端使用微信扫描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主页。


直播预告

33119:30

主题:基于SPOC文检课教学实践

主讲人:陈萍秀,CALIS全国信息素养教育讲师团讲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研究馆员。

4710:00

主题:

信息素养课程教学,图书馆该怎么搞?

内容简介:

信息素养教育,对于图书馆有多重要?信息素养课程教学,有哪些困境?原因在哪?该怎么改?教学目标如何适应学生实际?教学内容如何受学生欢迎?教学模式如何更有效率?教学队伍如何更有战斗力?这些问题,周建芳老师为您一一分享。

主讲人:

周建芳,博士,四川师范大学研究馆员。

41519:30

主题:

利用Zotero开启知识管理之窗

内容简介:

Zotero是一款免费文献管理软件,在文献收集和积累、整理和阅读以及撰写中有强大的功能,能一键抓取主流数据库和搜索引擎文献,文献发布功能实现知识共建共享。这是打开科研+生活之窗的清风,值得更多的人一起来应用,共同构建知识生态。

主讲人:

周琼,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

42719:30

主题:

增进理解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导读

内容简介:

一本书的诞生和出现,往往都是盛装而来。你知道一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吗?你知道阅读的层次及其内涵吗?你知道如何增进理解力吗?惠涓澈老师将从书里书外全面解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用鲜活的案例启发大家读以致用,不光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生命。从听讲出发,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主讲人:

惠涓澈,陕西科技大学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

5819:30

主题:

检索“心流”

内容简介:

检索成为境界,检索溶于自身,我们聊聊检索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小故事。

主讲人:

谢亚南,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欧洲信息素养协会会员。

51919:30

主题: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内容简介:

本期讲座从撰写学术论文的角度解析学术规范,结合学术不端、学术失范的实际案例,教你实用版权知识、参考文献引用标准和技巧、论文查重注意事项和误区,帮你培养科研诚信,规避学术不端。

主讲人:

郭劲赤,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往期精彩

● 往期讲座回看

通过文中【直播详情】——“参与方式”中的网址或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到《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首页查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