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邀请颜务林研究馆员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7:43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教育、服务、文化职能,进一步提升馆员业务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4月2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原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馆长、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宁波市数字图书馆联席会议会长颜务林研究馆员来馆做专题讲座,图书馆部分工作人员及学生到场聆听。

颜务林老师以“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为主题,为图书馆馆员进行专题讲座。他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方面的工作成就,列举了国内外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实践案例,并就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提出自己的思考。通过专题讲座,进一步明晰了图书馆的文化职能及阅读推广的深远意义,强化了图书馆文化推广与读者、资源和服务的关联度,开拓了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的工作思路。专题讲座后,颜务林与图书馆工作人员就图书社区服务、资源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随后,颜务林老师以“改变,从阅读开始”为主题,为我院学生进行专题讲座。颜务林从阅读的重要性谈起,结合自身经历并对比中外案例,提出阅读需要深思的六个方面:阅读改变什么、阅读很重要、如何养成阅读习惯、图书馆很重要、如何用好图书馆、如何用好数字图书馆。讲座中,还介绍了数字图书馆的重要性,强调图书馆是储藏和传播智慧、交流思想、酝酿创造力的地方,是具有强大阅读气场的地方。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对引导青年学生把读书作为自己的人生战略、逐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大有裨益。讲座最后,颜务林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