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尚唯专业文献资源试用通知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5:34    作者:     点击:


重庆尚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隶属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是我国专业的文献资源供应商。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情报系统、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共图书馆、发展研究中心等领域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一站式文献信息服务与知识传播。尚唯文献资源能够有效解决科研选题、科研立项、论文撰写、教育教学、人文社科研究、自主学习等活动;并为教科研需求各类资源、数据采集提供多元化服务,助力提升科研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建设全面发展。

一、尚唯专业文献资源开通试用产品名称

序号

产品名称

访问地址

访问方式

试用时间

1

尚唯科技报告资源服务系统

http://bg.sunwayinfo.com.cn/ 

无账号密码,内网IP直接使用

2019916日至20191231

2

全球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库

http://tds.sunwayinfo.com.cn/ 

无账号密码,内网IP直接使用

2019916日至20191231

3

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

http://gpd.sunwayinfo.com.cn/

无账号密码,内网IP直接使用

2019916日至20191231

4

数据采集服务

教学、科研过程需求数据采集定制服务,请与图书馆联系

二、尚唯专业文献资源开通试用产品介绍

1)【尚唯科技报告资源服务系统】

数据库简介:科技报告是一种完整而真实反映科研机构或人员所从事科研活动的内容和经验的特种文献,它展示了一个国家或一个机构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水平,是了解科技创新情况的重要渠道,在当前知识信息传播和利用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世界各国在科技文献收集和应用中都将它列于首位。

报告来源:美国航天局(NASA)、美国能源部(DE)、美国国防部(AD)、美国商务部(PB),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荷兰国家学术研究与合作信息系统、兰德公司、哥伦比亚大学、UNT数字图书馆、美国国家农业图书馆等机构。

收录数量:题录文摘收录量已超过400万个记录,能够获取的报告全文数量已超过284万篇,每年新增约3-5万份报告。

数据分类:数理和化学、天文和地球科学、生物和医药卫生、农业、工业技术、航空航天、环境、军事、经济和社科。

主要特点:①收录众多国外机构的科技报告,为用户提供检索、原文传递以及信息挖掘功能;②研究内容涉及尖端项目和前沿课题,内容新颖,多为最新研究成果,有较强的前瞻性,许多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探索往往最先出现在科技报告中;③内容详实专深,既反映成功经验,又有技术失败教训,附有详尽的数据、图表和事实资料。

2)【全球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库(全球智库发现系统)】

数据库简介:系统以全球智库机构为目标,汇集全球智库信息,形成以智库机构、动态资讯、智库专家、研究成果四大信息数据为一体的智库发现系统。以大数据为理念,以最新前沿信息技术为手段,对全球智库数据进行全面获取,并将深度分析和挖掘数据规律,进行交互式可视化,为我国各级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高校、党校等各类从事政策研究的智库机构、专家学者和社会大众提供全球化视野,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提供参考。

收录内容:①智库机构:包括智库介绍、组织结构、联系方式等信息;②动态资讯:包括机构会议、培训、调研、接访等最新活动信息;③智库专家:包括专家介绍、职务职称、研究领域等信息。④研究成果:包括前沿报告、时事评论、重要书籍、期刊论文、自媒体文章、多媒体资讯等信息。

收录数量:①智库机构:500家;②机构动态:16万条;③顶级专家:4万名;④研究成果:96万篇。

成果导航:包含国防与国家安全、教育、能源和资源、环保、外交政策和国际事务、卫生政策、国际发展、国际经济、科学技术、社会政策、城市与地区、政府治理等众多主题领域,满足决策咨询、献策研究、政策制定、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全方位需求。

系统特点:①可以调研分析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智库发展概况、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借鉴国外优秀智库的有益建设经验,为我国智库在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提供建议;②可以对智库建设的认识,理论框架的构建,发展之道和国际化到智库与政策科学之间的关系及智库的评价等开展多方面的理论研究,其思想和方法对我国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③可以调研分析国际知名智库关注的研究领域,如各国政府关注的政治、经济、科技发展态势等焦点,以及影响全球的能源问题、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研究议题,为我国智库的研究选题提供借鉴,从而提高我国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及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3)【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

数据库简介:《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是将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的相关信息收录整理成的一个数据库。这些信息包括了:该制造企业的企业信息、企业产品目录、产品说明书、产品标准图片、产品技术资料、产品CAD设计图、产品视频/音频资料、以及三维模型图等。该库涵盖了材料与物资、家装建材、通用机械、专用机械、交通运输设备、电子通信、仪器仪表、电气机械以及数码家电等多个领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针对工业生产制造领域深度建设的事实型数据库,对我国的教学科研、产品自主创新、原材料采购、成果转化、竞争情报等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数据来源:来自欧美、日韩等先进制造国家的企业及其产品样本。该库目前已收录世界机械500强企业中的347家企业1624个品牌(或子公司)产品、中国机械500强企业中359家企业562个品牌(或子公司)产品。并将逐渐完成《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只采集工业类企业)、《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只采集工业类企业)等知名企业及其产品样本。

收录范围:收录全球知名大型工业企业的产品样本

数据总量:收录2.2万家企业的461万个产品及399万件产品样本

数据分类:根据国家统计局常用设备分类法,分为家装建材,交通运输设备,日用百货,电气机械及器材,材料与物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数码家电等10大类,并提供学科分类。

4)【尚唯数据采集服务】

尚唯数据采集服务特点及技术应用价值:

大数据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大数据技术不仅仅指获得海量数据,更重要的意义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整合来获得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有价值的信息。而大数据作为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更将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新的变革。

进入21世纪以来,科研范式已经进入到以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的第四范式时代。在大数据环境下,科学研究真正进入到大样本分析的科学时代,但是,互联网时代,数据海量又复杂,数据获取显得既简单又艰难。

如何高效使用各种数据采集工具,获取准确、完整的数据?

如何处理杂乱无章的数据?

如何构建数据分析模型?

如何利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得到直观的知识图谱,从而得出真正有益的科学发现?

这些都是科研第四范式语境下,摆在科学研究途中的一道道障碍和困境。

大数据环境下科研机构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强烈,在利用数据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感觉数据量庞大且缺乏规律,不知道如何整理,需要技术支持,以及缺少高效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工具。基于此,尚唯公司特推出数据采集服务,主要着眼于为各类研究机构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助理研究服务,帮助研究人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以及可视化等基础性的繁杂工作,加快研究人员的科研进程,提高科研效率。

▍解决思路

将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工作交给专业的、熟悉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尚唯数据采集服务来进行,科研机构负责定义数据采集的范围、结构,根据研究方向的需要,共同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是大数据环境下进行科学研究的有效解决途径。

▍数据采集类型

由于数据类型多样,在采集不同类型的数据时,需要进行划分。把相同、相近或类似的数据类型划分为同一类,他们有共同的特征,可以方便的进行配置采集规则,从而提高采集效率。

▍实施流程

研究机构根据科研方向,预定义数据采集的范围、结构等确定数据采集需求,尚唯公司根据需求撰写数据采集方案,实施预采集,提交样例数据供评测,根据评测结果改进采集方案再实施预采直到满意为止。然后签订合作协议(保密),实施数据采集,根据科研需求进行数据处理,包括数据归约、清洗、降维、转换等数据处理技术,发现数据内在联系与规律,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满足科研需求,利用可视化工具,生成可视化知识图谱,供成果产出使用,并根据合作需要持续对数据进行更新,紧跟科研课题动态。